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关公蟹的四条小脚都带钩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蟹一般都有一对鳌足和4 对步足,也就是有10 条腿。而在关公蟹的4对步足中,最后两对显著变小,而且移向背侧,腿的末一节变成弯钩,这不像是用来走路的,带钩的小腿有何用呢?叫人费解。但当你观察了它的生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关公蟹大多生活在50~150 米深的泥或泥沙质底,当大潮退尽之后,在一些浅水洼处可以发现它。开始时,是看见一只贝壳在缓缓地移动,当伸手去捉它时,只见贝壳突然漂起来,拿在手里一看,原来是一片空贝壳,而那个活家伙在一瞬间已藏到沙里去了。它是什么呢?就是关公蟹。它用4 条细小带钩的腿,钩住贝壳边缘,托在背上,像把伞遮盖身体。有时它不动,躲在贝壳或叶片下。在华北海区最多见的是端正关公蟹,日本关公蟹;在南方海区,关公蟹的种类更多,数量很大,如有名的伪装关公蟹,背足关公蟹等。

伪装关公蟹不仅托着贝壳遮盖身体,还找个厉害伙伴—海葵,或放在贝壳上或直接背在背上,形成了好像只是海葵的伪装。它和海葵是相依为命的,海葵有刺细胞能射出毒汁,麻醉来犯者。于是关公蟹就得到保护。而海葵也得到蟹的携带得以周游四方,扩大了取食的地盘,它也可以摄取蟹吃剩的废渣为食。同时由于在泥沙质地它不易附着,有了贝壳或蟹背,它就有了坚实的附着基地了。假如海葵被拿掉,关公蟹就会焦躁不安,东奔西跑再寻找新的海葵伙伴。

关公蟹也叫鬼脸蟹,是它的头胸甲凹凸不平所显现的纹缕,酷似一副人面,浓眉大眼,圆圆的鼻头,两撇小胡子,活像《三国演义》中的关公,因而得了个武将的美名:关公蟹。其实它的螯长得很细小,一点武功也没有。

 
下页:海胆满身是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