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会射水捕虫的鱼儿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鱼以水中的昆虫为食这是人们熟知的。但也有些鱼能跳出水面捕食陆生昆虫。这之中,射水鱼是一位知名者。射水鱼以其百发百中的射水技艺闻名于世,故有人称它为射击鱼。

射水鱼生活在印度洋至太平洋一带沿海和河川中。当它看到一只虫子停落在水中的植物上时,便慢慢游到附近。当距猎物0.6~1 米远的时候,将头伸出水面。向小虫射出水珠,小虫被击落水中,便成了它的美餐。射水鱼的射水技术十分高超,不但百发百中,还能向正在飞行中的小虫发动攻击。正因为它有如此高超的射击本领,反而使水中的小虫、小虾免遭灾难了。为什么射水鱼能够射水捕虫呢?这和它口腔及眼的结构有关。射水鱼的眼睛大而突出,转动灵活,视网膜极其发达。它不但能看清水中的物体,同时还能看清空气中的物体。射水鱼的口也很特别,在其口腔上部有一沟状的结构,和舌贴合时,便形成了一个管子,舌头上下波动便造成了水珠和射出水珠的力。

据报道,有的地方十分喜欢养射水鱼。用它作一些精彩的射击表演,如将燃着的火柴或蜡烛击灭等。这种特技表演的最远射程可达5 米。但也有饲养者因疏忽而被其射出的水弹击中了眼睛。

 
下页:奇形怪状的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