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离开水能生活的鱼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鱼是在水中游的动物,它们离不开水。然而,有时你会看到一些鱼,如泥鳅、黑鱼、鳝鱼等却能较长时间地离开水而不会死,为什么呢?

原来,鱼离不开水是指普遍现象而言,是指鱼用鳃呼吸而言。有些鱼,由于长期对生活环境的适应,不但具有主呼吸器官——鳃,还具有一套适应缺水环境中的副呼吸器官。这种副呼吸器官可帮助鱼在缺水或无水环境中进行呼吸,从而补足了生理的需要。由于不同鱼类生活环境的差异,它们的副呼吸器官也不相同。例如黄鳝,它的副呼吸器官是口腔与咽喉内壁上的毛细血管,这些密布的毛细血管,可直接与空气进行气体交换。当黄鳝潜伏在泥中的时候,它吞入空气至口腔,通过毛细血管缓慢地进行着呼吸。因此,它在泥土中越冬,可以直接利用空气进行呼吸而不至于死亡。又如泥鳅,它除了用鳃呼吸外,还能利用皮肤和肠子进行气体交换。据报道,泥鳅肠子后段的呼吸能力很强,可以达到其呼吸需要量的1/3。而黑鱼、攀鲈的副呼吸器官是鳃腔背部的迷路囊;肺鱼的副呼吸器官是鳔。正因为副呼吸器官能辅助鱼直接在空气中进行气体交换,完成呼吸的生理过程,因而具有副呼吸器官的鱼才能长期在无水的空气环境中生活。

 
下页:接吻鱼接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