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鲫鱼的颜色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鲫鱼、鲮鱼、青鱼、草鱼等生活在江河湖泊、池塘的淡水鱼类,腹面呈银白色、白色或黄白色,背部却是黑灰色、青灰色、深灰黑色。为什么这些鱼的腹面与背面颜色如此截然不同呢?

原来这是长期生活而形成的一种保护色。从腹面的颜色来看,生活在水中的鱼,从水底向上看,光是从鱼背面射来的,由于腹面是银白、黄白或白色,就形成了一种消色作用;消色作用能消除鱼体的厚度,而使鱼体成为一种极为扁平的物体,敌害从下面就无法看到它。从背面的颜色来看,鱼体是以水底、水和水草等的颜色为背景,从上面往下看,由于鱼体颜体与背景颜色相似,即鱼体与水底、水和水草等的颜色混成一片;或者是由于断续的斑纹等,使鱼体的轮廓不易看出或消失,这种作用与斑马的条纹作用相同,因而,上方的敌害也不易发现它们。从而鱼体背腹这种不同的颜色就能使鱼类在水中自由自在的生活,种族延续下来,而那些体色不适应者则逐渐被敌害吞食而灭绝。

 
下页:泥鳅吐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