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形形色色的软体动物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软体动物种类多,约有13 万种,仅次于节肢动物而居世界动物种数的第二位。绝大多数生活在海洋里,据统计在18 万种海洋动物中它占10 万多种。大多数在海底或珊瑚礁上爬行,如鲍、笠贝、宝贝。而蛤蜊、蚶、海螂、角贝等双壳类、掘足类钻入泥沙中,如竹蛏可深钻达1 米。又如船蛆、凿穴蛤分泌物质,腐蚀木材岩石,凿穴而居,这些运动范围不大。还有的终身不动,如牡蛎固着在岩石上,巨大砗磲能活200 年,壳长达1 米,体重200 千克,从小固着在岩礁间,再也不移动。但也有许多活跃的种类,最活跃的要数乌贼、章鱼等头足类,它们用喷出射流的方式,高速飞驰。有的螺类腹足的前侧部分伸展呈瓣状,具有划水游泳的作用,它们螺壳很薄,如肋瓦类蜗牛。双壳类体后部有两根水管,有的种类如凹线蛤蜊用水管喷出射流,身体向反方向跳跃,而扇贝则用力快速闭合双壳,压挤水流自壳内喷出,能在水中飘游。还有极少数种进行浮泳,他们的贝壳较小,如舴艋螺、海若螺等足向两侧伸展如翼状,便于漂浮。它们不能抵抗海流和波浪只能随波逐流。鹦鹉螺的运动是比较特别的。

鹦鹉螺的头足有达百根之多的腕,腕上无吸盘,但有粘液。它的漏斗由两叶组成、喷水时合成管。在海底它的贝壳向上,腕向下在岩石或珊瑚质海底爬行。它的腕向上,壳向下,像摇椅一样,慢悠悠地边摇边上升,停止摇动就下降。它是利用中心稍往下的排水孔,间歇地喷出射流来游泳的。喷水时,身体稍微旋转,使喷水孔朝下,似乎这样能获得某种向上的推动力。一旦出现紧急状态,它就急剧地喷出射流,飞快地逃跑。

 
下页:动物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