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豪猪竟能抵御狮子和老虎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豪猪又叫箭猪,这种猪外国有,我国也有。当你走进动物园去参观,会发现它满身是刺,根本不像猪。它从背部到尾巴,披满像簇箭一样的棘刺,屁股上的棘刺更是又长又密,其中粗的像筷子,长的足有半米,每根棘刺的颜色黑白相间,很显眼。

豪猪膘肥体壮,除了有棘刺,还长了锐利的牙,脸像耗子一般。动物学家根据它这些形态特征,把它明确归为啮齿目动物,划进老鼠一类里。它是夜行性动物,白天躲在洞里睡大觉,晚上出来活动。据调查,这种动物分布广、大体分为东西半球两大类。美洲豪猪属西半球类型,多产在巴西、玻利维亚等国,它的家族约有20 种,以巴西豪猪最出名。它的形态特点是:个头小,体重在12~14 千克,腰粗腿长,脚趾有尖利的长爪,能抓住树枝,把身子吊在半空里,能敏捷地进行攀缘活动。美洲毫猪尾巴长,像猴子一样,末端光而无毛。有缠绕功能,刺也与欧亚种不一样,它的刺短而密,对抵御猛兽,倒是一种锐利武器,特别是每根刺上,生有很多小倒钩,遇敌便可深深地插进对手的肉里。

了解了豪猪这些形体上的特征和习性,就不难了解它是怎样保卫自己攻击别人了。豪猪与猛兽搏斗时,能把全身的棘刺竖起来,根根如同抖动的钢筋,互相碰撞,唰唰作响,同时它大声吼叫,施展威风,要以自己特有的招术,把敌人吓倒、吓跑。如有不听警告上前冒犯者,豪猪便毫不客气地大开杀戒,它进攻的方式很特别,调转屁股,倒退着后端的长刺向对手冲过去。

美洲狮和虎是拉丁美洲食肉动物中最凶猛的兽类。它们目空一切地横行,无所不欺,遇上豪猪自然不放在眼里。在狮子、老虎看来,豪猪远不是它们的对手。哪料刚交手便知豪猪不是等闲之辈。豪猪最厉害的一手是:善使以尾击敌之头的绝招,这招一旦打中,尾巴上的短刺便密布在敌人的脸上。狮子、老虎的唇舌、咽喉、眼睛和脚掌被刺后,便引起化脓腐烂,眼睛失明,无法进食,活活地被饿死。遭此报应之后,有些狮子、老虎见了美洲豪猪便乖乖地退避三舍。看来号称百兽之王、威风凛凛的狮子、老虎也是徒有虚名了。

美洲豪猪身上的棘刺是怎么演变来的呢?据动物学家研究,豪猪身上原来只有鬃毛,后来偶尔长出少量硬而长的角质化棘刺,在大自然长期生活中遇到强敌时,棘刺发挥了御敌的主要作用。这种特征在后代繁殖中逐渐遗传下来,久之长满全身。因此,豪猪长棘刺,是由鬃毛逐渐转化的结果。美洲豪猪以树栖生活为主,习吃嫩叶树皮,特别是白杨和栎树的皮。

 
下页:袋鼠肚子上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