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特别臭的“臭大姐”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臭大姐”很臭,这是常识,也正因为它臭,人们才给它这么一个雅号,“臭大姐”是蝽象的别名。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半翅目昆虫。“臭大姐”的名声不好,并不仅仅是因为它臭,而是因为它们中绝大多数是为害农作物、蔬菜、果树和森林的害虫。

“臭大姐”为什么特别臭呢?

原来“臭大姐”身上有一种特殊的臭腺。臭腺的开口在其胸部,位于后胸腹面,靠近中足基节处。当“臭大姐”受到惊扰时。它体内的臭腺就能分泌出挥发性的臭虫酸来,臭虫酸经臭腺孔弥漫到空气中,使四周臭不可闻。臭大姐的“臭气弹”并不是什么进攻性的武器,而只是自卫和抵御敌害的烟雾,这是长期适应的结果。它一旦遇到敌害向它进攻,便立即施放臭气进行自卫,使敌害闻到臭味而不敢进犯,自己则乘机逃之夭夭。

“臭大姐”中也并不都名声不好,也有的名字蛮好听的,如中药材中的九香虫和小九香虫,它们均是蝽科昆虫,主治肝胃气痛、腰膝酸痛等症。

 
下页:蚂蚁埋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