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豹中珍品雪豹
来源:百科全书·珍稀动物 作者:

雪豹是豹的一种,又称艾叶豹、打马热、荷叶豹。雪豹的生活环境不像金钱豹那样广泛,雪豹终年生活在高原地区,也就是生活在高山雪线一带,因其所处的生活环境而得名。雪豹产于中亚的高山地带,我国主要产地是青藏高原、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雪豹原本应该生活在高山雪线以上,但是在冬季雪线以上雪豹难以觅食,因此也会下到雪线以下有人烟的地带觅食,一般在海拔1800~3000 米的地方。到了夏季,为了追逐各种高山动物,比如岩羊、北山羊、盘羊等高原动物,又上升到海拔3000~6000 米的高山上。

在五六千米高的崇山峻岭中,没有树林,也没有低矮的植物,雪豹大多生活在空旷地带,并且多岩石、岩缝的地形中,雪豹的体色恰恰也就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环境。雪豹体表为灰白色,略微显出一些浅灰和淡青色,体表上还有许多不显眼和不规则的黑色斑点、圈纹,显得华丽珍贵。雪豹的体色是动物学家所公认的猫科动物之中最美丽的一种动物。正是由于雪豹的这种体色,与周围的环境特别协调,即使白天从它身边经过,也不易发觉,因此雪豹便于隐蔽猎食,这也是人们很难捕猎到雪豹的一个重要原因。

雪豹体型大小与豹相似,但头比豹稍小,体长1.3 米左右。雪豹与普通豹除了毛色不同外,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尾又粗又长,其长度约1 米。几乎与身体差不多长了。它的尾毛蓬松而肥大。雪豹体毛比普通豹毛长,腹部的毛最长,背部的毛虽然比腹部的毛要短,但也有6 厘米长。雪豹的体毛长且密又柔软,这也是雪豹极其耐寒的重要原因。一头雪豹体重约30~50 公斤。

雪豹属于岩栖性动物。多栖息在高山的岩洞或岩石缝间,有固定的巢穴,而且居住数年不换,以至身上落下的毛在窝内铺得厚厚的。雪豹夜间活动多成对栖息,黄昏、黎明时也很活跃。白天在洞穴内,不外出,人们很难见到它,因此也很难捕到它。生活在高山上的雪豹,凶猛机警和敏捷的程度连金钱豹也比不上它。它的弹跳能力极强,三四米高的岩石,雪豹跳上去就像是走平地一样,十几米宽的山涧不在话下,可一跃而过,因此有“高山之王”的美称。

雪豹两岁多时性成熟,大约在二三月间发情,五六月间产仔,怀孕期大约为95~105 天。一胎通常2~3 仔。雪豹的寿命一般为20 年左右。上面已经谈到雪豹极难发现,人们也很难捕捉到雪豹。因此雪豹是稀有的展览动物,也是价值比普通豹贵几倍的动物。我国已把雪豹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下页:神兽狒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