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古罗马的两面神
文章来源: 作者:qw

一位先哲询问古罗马的两面门神:“请问尊神,您为什么一个头长着两副面孔?”“为的是一面察看过去,记取历史的教训;一面展望未来,给人们以美好的憧憬。”门神说。“可是,您为什么不注视最有意义的现在呢?”先哲问道。“现在……”门神哑然了。“要知道,”先哲说道,“过去是现在的逝去,明天是今天的继续。您既然无视现在,对那逝去者即使了如指掌,对未来者纵然明察秋毫,又意义安在?”“呜呜……”门神听到此,忍不住抽泣起来了。

原来,正是由于先哲所指出的原因,它没有看守住罗马的城池,被敌人攻陷了,于是,人们遗弃了它……

行人和斧子

有两个人在同一条街上走,其中一个捡到了一把斧子,于是叫了起来:“瞧我发现东西!”“不要说‘我’,”另一个人说,“该说我们发现的。”过了一会,那个丢了斧子的人来了,指责拿斧子的人偷他的斧子。“哎呀,”他对他的伙伴说,“这回我们完了!”“要说‘我们’“一个回答他说,”该说‘我’完了。一个人不能与朋友分享所得,就不该指望别人分担风险。

 
下页:生命旅行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