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闻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小贩与青年、爱与被爱的人
文章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莫小米、黄飞

从早晨起就大雨滂沱,路边几个卖吃食的小贩一直无生意。

快到中午,卖烤饼的大概是饿了,就吃一块自己烤的饼。他已烤好一大叠,反正也卖不出去。

卖西瓜的坐着无聊,也就敲开一个西瓜来吃。

卖辣香干的开始吃辣香干。

卖杨梅的也只好吃杨梅了。

雨一直下着,4个小贩一直这样吃着。卖杨梅的吃得酸死了,卖辣香干的吃得辣死了,卖烤饼的吃得口渴死了,卖西瓜的吃得肚皮胀死了。

这时从雨中嘻嘻哈哈冲过来4个年轻人,他们从4个小贩那儿把这4样东西都买齐了,坐到附近的亭子里吃,有香有辣,酸酸甜甜,味道好极了。

(林波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爱与被爱的人 
   (黄飞)

一个哲学家,晚饭后往郊外散步,遇见一个人在那儿伤心地哭泣,哲学家问他因何如此伤心,那人回答:“失恋了。”

哲学家闻听连连抚掌大笑道:“糊涂啊糊涂。”

失恋者停住哭,气愤地质问:“有学问就可以如此嘲笑愚弄别人吗?”

哲学家摇头道:“非我取笑你,实是你自己取笑自己啊。”

见失恋者不解,哲学家接着解释说:“你如此伤心,可见你心中还是有爱的;既然你心中有爱,那对方就必定无爱,不然你们又何必分手?而爱在你这边,你并没有失去爱,只不过失去一个不爱你的人,这又有何伤心呢?我看你还是回家去睡觉吧,该哭的应是那个人,她不仅失去了你,还失去了心中的爱,多可悲啊。”

失恋人破涕为笑,恨自己对这浅显的道理怎么没看透,向哲学家鞠了一个躬,转身离去。

 
下页:爱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