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饮食疗法治疗老年失眠
来源: 作者: 时间:

小米粥:取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据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淀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后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所以能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牛乳粥:先以粳米60克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新鲜牛乳半磅再煮为粥。牛奶中含有人体产生疲倦的物质——色氨酸。研究证明,大脑神经细胞中分泌物血清素,它可抑制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大脑进入酣睡状态。人失眠的时候,就是由于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而色氨酸却是人体制造血清素的原料,所以晚间食用牛乳粥,会产生催眠作用。

龙眼肉粥:取龙眼肉30克、大枣5枚、粳米60克共煮,随意食用。龙眼肉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糖类营养素,不仅可以滋补强身,还有镇静、健胃作用,可专治心脾血虚引起的失眠。晚睡前煮粥服,其催眠的效果良好,老人尤为见效。

大枣粥:取大枣10—15枚、粳米60克煮粥。可晚餐趁温热服食。大枣味甘性平,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经常食用,催眠效果良好,老年人尤宜。

莲子汤:取莲子30克,加食盐少许,水煎服。莲子有益心、肾,助睡眠之效,患有心悸怔忡,睡眠不实,以及患有高血压症或由心火太盛引起的烦躁失眠者,每晚睡前服一剂,便可安然入睡。

糖水百合:取百合100克,白糖适量入锅,加水500毫升,煮至百合烂熟,睡前温热食服。百合味甘微寒无毒,补虚清心,除烦安神,白糖益胃养心,故糖水百合对心阴不足之虚烦失眠,疗效较佳。

桑椹汤:取桑椹25—50克,加入适量冷水煎,每晚服。桑椹含有葡萄糖、果糖、苹果酸、钙以及多种维生素等,具有宁心、滋肝肾、补血等功效。鲜果上市季节常食适量,对于用脑过度失眠的人大有裨益。中成药桑椹膏,也是四时皆宜的养血、补脑、安眠的佳品。老年人睡前食用,可收到安眠的好效果。

蜂蜜或果汁:睡前服用,再饮一杯温开水,体内会产生大量的血清素,对烦躁而不易入睡者,可使大脑皮层受到抑制而较快进入安睡状态。

葵花子:每晚嗑一把葵花子,有很好的安眠功效。葵花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它所含的维生素B,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改善其抑制机能的作用。每晚食用,有镇静催眠作用。

苹果:因疲劳过度引起失眠时,可吃些苹果、香蕉和梨,这一类水果属于碱性食物,能抗肌肉疲劳。水果中的糖分在体内能转化为血清素,可促使人入睡。若将桔橙一类水果切开,放在枕边闻其香味,可使人镇静,利于入睡。

藕、藕粉: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碎后加适量炼熟的蜂蜜,可随意食用。藕味甘平,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补肺、滋阴等多种功效,不仅是老年人的滋养佳品,而且睡前冲泡适量,加糖调味食用,有安神入睡的功效。

如果能将上述几种饮食疗法交替使用,不仅有安眠功效,而且还能起到补中、养血、益智、强心等健身之益。


·小孩失眠怎么办
·七道调治失眠简易汤
·顽固性失眠-夜交藤粥
·失眠-白醋鸡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