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老年保健常识 < 保健养生 < 健康书籍 
高血压患者不宜做深呼吸
来源: 作者: 时间:

深呼吸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健身法。然而,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观察都发现,深呼吸会给人体带来一些危害,特别对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过度深呼吸会诱发心脑血管收缩,对患者有致命的威胁。

人体在呼吸过程中,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但过度的深呼吸会使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排出,此时机体即会做出自我调节,指令血管口径缩小,这样,就会引起血液循环阻力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大幅增高。研究发现,强烈的深呼吸可使血管狭窄50%--66%,使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血流量减少75%—80%。因此,虽然深呼吸增加了氧气摄入,血液含量也明显增加,但组织器官的供氧刺激中枢神经,进一步使呼吸加深加快,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大脑缺氧引起头晕、眼花,肾血流量减少影响排泄功能,心肌缺血缺氧容易导致冠心病患者的心绞痛发作。特别是冠心病患者,若强烈地深呼吸2-5分钟,常会诱发剧烈的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对这种诱因的心绞痛,往往药物治疗无效,必须调整呼吸频率和深度,逐步过渡到正常呼吸,才能奏效。

为此,专家认为: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其他血管意外的发生,都直接(如深呼吸锻炼)或间接(如高强度体力劳动、暴怒、大笑等)地同强烈的深呼吸有关。因此,对已发生动脉硬化,尤其是高血压、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患者,以不进行深呼吸锻炼为宜,以免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食疗21方
·降血压药粥
·高血压治疗不单纯为降压
·高血压有十怕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