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我们是人还是鬼?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在加拿大温哥华,我遇到一位热心的女士,她经常照顾我们的生活,也为我们的行程做安排,为法会等佛事活动操心。这位女士的人事关系处理得很融洽,起初,她在我的心目中象天女一样。有一次到海边,那位女士告诉我她喜欢吃海鲜,凡是海中的活物她没有不吃的。在用餐时,她开始吃一些活虾、活鱼。这时,从她的绿色的眼睛里发出一种凶残的光,她那双抓食鱼虾的手仿佛豺狼的爪子,红色的头发也显得很恐怖,活象一个魔女。
  在藏地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从前有个盗贼准备夜间去偷宰牦牛,傍晚,他躲藏在一片树林中,由于恶业所感,他遇上了魔鬼。不久,他们就彼此熟悉了。
  魔鬼问:“这么晚了,你在这里干什么?”
  盗贼回答说:“我准备去偷宰一头牦牛。”
  魔鬼说:“巧得很,我也正准备害一头牦牛。”
  贼说:“你是鬼,神通广大,你先去施展你的魔力,我在这烧水等你。”
  于是魔鬼刹那遁形无迹。那贼便开始烧水,他想魔鬼很有技巧,可能很快就会把牛肉拿回来。过一会儿,魔鬼回来了,但两手空空。
  贼问:“你怎么没有杀牛?”
  鬼说:“已经杀了。”
  贼说:“杀了,牛肉怎么没有拿回来?”
  那鬼回答:“我已经观察好了,有一块长长的木屑扎入了那头牦牛的蹄中,不久就会化脓,那头牦牛很快就会死掉。”
  “嗨——”那个盗贼叹了一口气,说:“你等着,看我的!”盗贼便去偷宰了一头牦牛,很快把血淋淋的牛肉扛回树林中。
  魔鬼很惊讶地说:“这么快,莫非你是比我还厉害的鬼?”魔鬼不敢吃牛肉,远远地跑开了。
  鬼害牛,尚且观察时间因缘,待机缘成熟方杀之。而人杀牛,随心所欲,不择手段,可见人之为害较鬼为甚。通过这个故事,有头脑的人应当思维:我们到底是人还是鬼?

· 下页:被网的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