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悲惨的世界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结婚喜宴杀生多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世间愚痴的人们往往把喜宴变成杀场。藏地人每逢喜事,一般都要杀五、六头牛羊用于请客。汉地人更讲究派场,喜宴请客常常是几百人参加,所宰杀的各种动物数量极多。在西方发达国家,这种情况也十分严重。根据经论,喜宴中杀害的众生,其罪过全由新郎、新娘承担。
  《金刚功德经》中有这样一个公案:有个姑娘,在结婚时,父母为她大办婚宴,风风光光地把她嫁到婆家。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她死了。死后三天,她的父母做梦,梦见姑娘回来了。女儿告诉他们,她这一生中为其他事没杀过生,唯独在她办喜事时杀害很多山羊,为此,她在阎罗界受大苦报。有些人生前念过《金刚经》,阎罗法王会将其置于由金银珍宝所严饰的宝座上,并说:“净除诸罪恶,圆满诸福德。”之后便获得善趣之安乐。她恳求父母为她念诵《金刚经》回向。
  由此公案,我想到净善的故事:
  净善祖籍大连,他在某大学教书,家境也较富裕。在他二十八岁时,父母为他举办了婚事。结婚那天,他的父母为他安排了一个迎新娘的车队,按事先设计好的路线前去接新娘。到新娘家,新郎以及迎亲的陪同人员包括司机等一行人先用早餐。早餐有六桌酒席,都是些生猛海鲜之类的菜肴。用完早餐,他们光顾了几处旅游景点,摄影留念之后,便到了一家豪华饭店。饭店大厅摆放着许多鱼缸,养着各种各样的鱼、虾、螃蟹、爬虾、贝类等,这些形态各异的海洋动物游来游去,不时地吸引人们去观看。喜庆宴会共包了两个大餐厅,有五十桌客。参加宴会的共有五百多人,其中有女方送新娘的贵宾,有男女双方的老领导及同事,有新郎的七大姑、八大姨,以及叔伯兄弟等等亲朋好友,还有司机、录像等服务人员,还夹杂着的混吃混喝的泼皮无赖。
  酒桌上丰盛的菜肴令人目不暇接,主菜有三十道,名目各别,其中杀害的鲜活动物有虾、扇贝、海螺、蟹、鲤鱼、田鸡、鸽子、乌鸡等等。菜肴是很有讲究的,菜名中多有龙凤等以示吉祥。有些菜是不能上桌的,比如龟、泥鳅等。
  净善说那天烂醉如泥,说了不少糊话。本来他干教师,从事文科专业,是远离杀生的。然而结婚喜宴,五十桌酒席,一天当中所杀害的动物数量极大,他心里感到有很沉重的负担。
  莲池大师说:“婚礼不宜杀生。世间婚礼,自问名、纳采以至成婚,杀生不知其几。夫婚者生人之始也,生之始而行杀,理既逆矣。又婚礼,吉礼也,吉日而用凶事,不亦惨乎?此举世习行而不知其非,可为痛哭流涕长太息者也。”就是说结婚是生孩子的开始,杀生与生人,理相违背。又吉礼而用杀生这般凶事,难道这不是很悲惨的吗?世间的人们都这样做而不觉得错,真让人痛哭流涕叹息不止呀!

· 下页:可怕的梦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