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放生问答·放生文集 < 戒杀放生 < 般若人生网 :当前
佛陀的四个法宝——谨记上圆下因老法师的教诲
来源:般若文海 作者:圆因法师

之一 忏悔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

未学佛以前,贡高我慢,自以为是,在红尘中每天算计著如何让自己高人一等,如何家财万贯,如何穿金戴银,如何声名远播,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醒的时候追逐贪嗔痴,就连睡梦中也为三毒所伏,但愚痴的自己仍不知觉悟,仍在粪坑中逐粪而不自知,可愧可羞至极!

地藏菩萨本愿经云:‘南阎浮提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

学佛之后,才恍然大悟自己是那么地不可救药,通身满是杀盗淫妄,业罪深重的自己,日常生活中一举手投足,一起心动念,都是不好的念头,天天自己 面对自己的贪嗔痴作战却总是屡败屡战,深深体会到‘具缚凡夫’四个字的意义,我们无始累劫累积的习气业障,早已把我们六根束缚得密不可封,想要摆脱习气, 消除业障,谈何容易!

如今我只有忏悔一途了!在师父茅蓬前有一幅字‘礼忏’!‘拜八十八佛’求忏悔是师父慈悲指导我们消业最好的方法。在体认吾罪无涯、吾业无边的同 时,我们也体知吾生命有穷,吾忏悔无尽!每天拜八十八佛求忏悔是必备的功课,在礼忏的同时,身礼佛,口念佛,意识专注在一句佛号上,真正达到身语意三业清 净,以清净心忏悔,其功德不可思议!

金光明经云:‘所谓金光,灭除诸恶,千劫所作,极恶重罪,若能至心,一忏悔者,如是众罪,悉皆灭尽,我今已说,忏悔之法,是金光明,清净微妙,速能灭除,一切业障。’

忏悔一法,是金光明,是无价法宝,我等凡夫能于五浊恶世的末法今日闻此法门,都是于无量百千万亿佛前种诸善根才有此福报,但愿同俦皆能诚心忏悔,发露罪愆,以期佛菩萨加被,灭除我等深重业罪!并冀希藉此忏悔功德回向广大有情众生,普皆脱离业海,同登净域!

之二 放生

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在所有的罪过里面,杀生的罪过最重,在所有的功德中,放生的功德第一!因为所有的众生最宝贵的是自己的生命,杀了他,怨仇结得最深,救了他,他感激得最深。

但放生在末法时代提倡甚难,所遭受的批评也最多,这是因为众生业障深重,没有福报的原因!我们有幸跟随师父,了解佛陀教导我们此一既可消除业障 又可长养慈悲的殊胜法门,自当力行救赎放生,放生自有放生的功德,捕杀自有捕杀的罪过,批评的人自然背负批评的报应,深信因果不灭的真理,让我们彼此互勉 力行放生!

六度以布施为首,布施分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而放生一事,难得可贵的是财、法、无畏三种布施一概全备!花钱购买物类放生是财布施;放生时 使物类三皈依并念佛回向,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圣号贯注于其八识田中已成道种,是法布施;当物类被杀、被擒、被关之际,予以解救,还其自由,使其精神上得 到无限安慰,是无畏施。

三施俱备,放生第一!师父指导我们如此无上殊胜的法宝,放生的同俦们更当珍惜,努力实践,以不辜负师父开蓬度众,辛劳度我等的一番苦心!

之三 吃素

楞伽经云:‘食肉与杀同罪。’

在所有的罪业中,以杀业最重。因为既造杀业,必受杀报,因果报应是最惨最重的。何其不幸,我们却一天到晚在造杀业而不自知,因为吃肉与杀同罪, 吃肉就等于杀生,我们天天吃肉就等于天天造杀业,三餐吃肉就等于三餐欠杀债,我们因为吃肉,与众生所结的血海深仇是无量无边,不可胜数,未来的果报真令人 不敢想像!

涅槃经云:‘夫食肉者,断大慈种。’

佛心就是慈悲心,我们修行学佛就是学佛的大慈悲心,学得佛的一分慈悲,我们的道业就成就一分;学得佛的十分慈悲,我们的道业就成就十分。奈何吃肉的人早已断了大慈悲种子了,慈悲心无由涵养滋长,没有了慈悲,早已悖离了佛心,所有的修行都是一片惘然!

楞严经云:‘食肉者,所求功德,悉不成就。’

我们想求身体健康,生活平安,子孙贤达,事业顺遂;我们想求业障消除,道业成就,了生脱死,往生西方;但是吃肉的人所求的一切功德都不能成就,这是佛陀金口宣说的教诲,如果我们不能吃素,还是照样吃肉造杀业,我们一切的心愿将永远无法实现。

正因为吃素是如此地重要,师父总是秉持佛陀的教诲,一而再,再而三,孜孜不倦地劝告每一位学佛的人,一定要赶快吃素,赶快矫正吃肉的恶习。能够 马上改过来完全吃素的人最好,没有办法马上改过来的人还是要鞭策自己,督促自己,努力向完全断肉吃素的目标实践。因为吃一次肉,造一次杀业,结一次怨仇; 吃十次肉,造十次杀业,结十次怨仇;每一次吃肉造杀业所结的血海深仇,将来因果报应还是要自己偿还。做得到的人,无边功德自己亲得,做不到的人,无边罪过 自己亲受,每一个学佛人都当凛凛于此事,千万不可轻忽!

之四 念佛

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善导大师云:‘如来所以兴出世,唯说弥陀本愿海。’

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是佛陀说法四十九年的最最精华,是捷径中的捷径!是妙法中的妙法:依靠著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愿,仰仗佛力,横断生死浊流,超脱轮回果报,末法修行,离此念佛法门,亿亿人中找不到一个成就的!

念佛具足不可思议功德,我们当一门深入,今生今世老实念佛,不夹杂,不三心二意。因为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等于总诵三藏十二部经典;一句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禅,大集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密,六字洪名,全依梵文,未翻一字,是至真至简之 咒!既是禅又是密,又能总括三藏十二部教典,念佛真的是不可思议!

华严经云:‘十地菩萨始终不离念佛。’不可思议的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当我们念佛时,十方诸佛都来护念,上至等觉菩萨,下至业罪众生,念的一 样都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想想我等具缚凡夫,何德何能有此福报与大菩萨们修同一个法门!文殊、普贤菩萨教我们念佛,观世音、大势至菩萨也教我们念佛, 念佛法门这么殊胜,这么难逢,今生今世我们更当把握,没有多生累劫的善根我们是听不进,更信不及这一句佛号的!

师父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融入了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中一举一动不离佛号,鸟叫蛙鸣,声声弥陀,以身教示现教导我们一心念佛,我们念佛同俦三生 有幸得遇师父,示范著一个真正念佛人的行持,更得以亲近请益,是莫大的福报!愿我念佛同仁,皆能死心塌地念佛求往生,一生成就,以不辜负弥陀慈父之大慈悲 愿,也不枉师父辛劳度众,循循指导的教诲之恩。

· 下页:简单的放生方法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