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竞争时代谨防“紧张综合症”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前不久,浙江某疗养院在对7000 多名厂长、经理健康检查时发现,约有6300 多名是“不同程度的患病者”,其中尤以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最为常见。厂长、经理患病率比省直机关离休干部高12.02%。中国抗衰老研究中心的专家把企业家因长时间紧张和压力而造成的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免疫功能低下、神经疲惫等一系列症状称之为“紧张综合症”。

本来,适度的紧张和压力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刺激素,它能促进机体交感神经兴奋,提高大脑的活动功能,使人思维更敏捷、反应速度更快;同时,保持一定的紧张状态,还可加强心脏收缩功能,增加血液循环,从而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但是,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我国无论是大中型国有企业的厂长、经理们,还是乡镇、私营中小型企业的老板们,由于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长此以往势必会危害身体健康。医学研究指出,当人体精神负担处于极限时,血液及内分泌中的免疫球蛋白便趋于消失,这种状况会持续好几个星期,直到紧张状态完全松弛才得以恢复正常。正是由于这一时期人体的免疫力很低,各种传染病、肿瘤等就会乘虚而入。另外,更为严重的是紧张的工作还会诱发一些心身疾病,据美国医学专家调查发现,在竞争激烈的美国,有60%的患者所患疾病与生活紧张有关,其中尤以胃溃疡、动脉硬化、心脏病、偏头痛和精神疾病为甚。通过对前述厂长、经理们所患疾病的结构调查也提示: 心、脑血管疾病、胃病、神经官能症等与过度紧张有关的疾病已成为威胁企业家们健康的重要敌人。

如何才能防止紧张综合症呢?心理学家认为,注意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学会缓冲各种压力,是防止紧张危害健康的有效方法。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说,关键在于学会适应高效率的工作方法,注意劳逸结合,不使身心陷于极度疲惫;工作之余多与亲人朋友在一起,并适当参加文娱、体育活动;经常求助于心理医生,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积极、及时地进行心理调整,有了病也不要因工作忙而延误诊治。(孙惠民)



 · 下页:居室色彩装饰与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