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雪花飘飘话进补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一年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亦应之。人体的阳气于冬幸内藏,阴精固守,是机体能量的蓄积阶段,对于身体虚弱的人是进补的好季节。冬季进补有两种方法,一为食补,一为药补。俗话说得好: “药补不如食补”,故应以食补为主。中医学十分强调整体观念,进补食 (药) 物的选择要注意人的体质差异,性别不同,年龄长幼,患病不一,综合考虑,才能事半功倍。

审体质体质不同人体对食 (药) 物的耐受性不同。阳虚质人食补以狗肉、羊肉、鹿肉、糯米、虾、淡菜、大头菜、核桃、红糖,药则杜仲、补骨脂、山萸肉等,以达到温中益气、补精填髓之功。气虚质人食补以瘦肉、冬火腿、牛肉、鸽肉、鲫鱼、黄鳝、红枣、鸡蛋、莲子、木耳、海参、花生,药用黄芪、党参、太子参补脾肺之气;大枣、淮山药补脾气,莲肉补五脏气。阴虚质食补以甲鱼、龟、银耳、冻豆腐、梨、兔肉、蜂蜜、芝麻,鸡蛋、海带,更选鹅肉益阴养胃、补肾消肿、化痰止咳。民间盛赞“食鹅补剂、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药补以黄精、石斛、熟地黄、何首乌、当归补阴血。痰湿质人身体偏胖,食补以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等,药补如荷叶、泽泻、山楂、冬瓜皮。血虚质人食补以猪肉、羊奶、牛奶、野鸭、海参、龙眼肉、花生、猪肝、猪心、葡萄、红萝卜、菠菜、豆制品,药补以紫河车、阿胶、拘杞子补血。若阴虚质人滥用人参则可出现便秘、鼻衄,长期大量服用反倒腹部胀满、食欲减退、失眠、易激动,而痰湿质人则不宜食油腻炙煿之品,以免助湿生痰,切要注意。

分男女男女在生理上有所不同,冬令进补要依男女不同有所选择。“妇女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进补以补血为主,如羊肉、牛奶、羊肝等,药如枸杞子、当归、何首乌、阿胶、桑椹、龙眼肉等,还可用药膳如当归生姜羊肉汤。男性则有失精、滑泄之候,食补要注重补精培元,可用药膳如麻雀粥、冬虫夏草炖老鸭,药如鹿茸、黄精、巴戟天、参茸精等。更年期男女则应注意调补冲任,可用鹿胎膏、人参口服液、双宝素、青春宝等,并可适当饮些药酒,而阳气过盛的中年男子则不宜补之太过,以免出现口舌生疮,小便黄赤。

视长幼年幼的小儿,机体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冬季要注意保暖防寒,饮食宜补肉类、糖类及易消化的食物。中年人是人生最旺盛的时期,事业的激励,常使人废寝忘食,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时有发生,因此要多休息,服些枣仁安神液、人参健脾丸、香砂养胃丸等以调整功能,补充营养物质,多食蔬菜、瓜果、蜂蜜、枸杞子等,力争改善疲劳状态,益智强脑,有条件者可食些海米、鳝鱼、莲子、海参,黑芝麻、鸡肉,火腿等。老年人肾气渐亏、精血日衰,不论食补、药补都显得十分重要,随着退休生活的开始,活动减少,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落日综合症”,一方面要注意心理平衡,适当活动,可根据体质特点选些人参生脉饮、十全大补酒、参茸酒,清宫长寿丸,饮食宜可口,宜消化,不可多喝咖啡、浓茶,以免诱发心律失常、兴奋、失眠,影响休息及体力恢复。

别病种严寒的刺激常可使人旧病复发,根据患病不同适当进补尤为重要。糖尿病病人宜食山药龙须面、莲子茯苓糕。胃弱及产后宜食小米红糖粥、栗子鸡。水肿可用鲤鱼汤、黑豆鲤鱼汤、赤小豆粥、茯苓饼。易感冒者常服姜枣汤。妇女痛经可用姜糖饮。胸痹可用佛手生姜汤、山楂煎、机仁粳米粥。总之,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补。

进补固然重要,其它方法亦不可忽视,避风寒,适当活动,防止冻伤,加强锻炼,改善体质,修身养性,节房事,有益于食 (药) 补的吸收、利用,相得益彰。(王琦)



 · 下页:冬季保暖防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