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寒冷与健康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寒冷易使上腹部受凉或吞咽进冷空气,易引起胃肠痉挛,患有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或慢性胃炎者要注意腹部保暖,但不宜以吸烟、酗酒作为驱寒手段,以防病情加重。

寒冷使鼻粘膜的温度及湿度均降低,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减少,容易患鼻炎、感冒,平时可常按摩双侧鼻翼,加强鼻粘膜血流量增强耐寒力。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常诱发咳嗽、咯痰;呼吸道感染多为支气管炎或肺炎,预防呼吸系统病宜加强胸背部保暖。

寒冷使人体裸露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流相对缓慢,皮肤受凉后水分散失较多,常使皮肤粗糙或皲裂、老化。耳、鼻、手指等远离心脏部位,血液供应不足,常发生冻疮。可用愈裂霜、硅油霜或以80%的蜂蜜加上20%的猪油调配的软膏涂布,疗效好。

寒冷使心跳减慢,血流迟缓,血小板聚集力加强,血容量低,易于形成血栓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统计资料表明: 冬季凌晨4 时许为心肌梗塞症、脑血栓等心、脑血管疾患的易发时刻,家中有高血压病人或血管硬化症病人,亲属应多留意观望。

冬季为御寒,适当进补些高热量饮食: 肉、蛋、糖、酒等无可非议,但对原有高脂蛋白血症者,进补宜有节,以防加重血管粥样硬化、脂肪肝及体重。对患有糖尿病者不宜用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治咳川贝枇杷露、蛇胆川贝枇杷露 (膏) 、秋梨膏等含糖高的药物镇咳、化痰、以防增加血糖量。

对于长久在寒冷环境中作业的人,应注意足及头部的保暖。足部有神经与鼻部相通联,足部受冷则常引发感冒,选用防寒帽也属重要。有学者研究认为,环境温度为15℃时,从头部散失热量占人体总数的30%;—15℃时占75%,由此可见头部戴帽保暖与人体热平衡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对于过于肥胖者来说,寒冷是减肥的有利时机。在寒冷空气中进行体育活动比在温暖天气中更宜减轻体重,即使仅仅在寒冷环境中进行呼吸,也会消耗掉较多能量;在20℃环境中呼吸1 小时,可损失掉8 卡热量;在—4℃时,损失热量达10 大卡。

强冷空气过后,能净化空气,在清新、寒爽的空气中去登山、滑冰、滑雪、冬泳、长跑、远足等,可增强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和耐寒力并培养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性格,对视力、新陈代谢及心肺功能均有裨益。当然,应依个人具体条件及健康水平选择运动项目及养生办法。(袁克俭)



 · 下页:寒流与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