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慢性病患者冬令时节须知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冬令时节,天寒地冻,因气温急剧降低,一些慢性病极易复发,应引起注意,加强防范。

寒冷的劣性刺激通过下丘脑可促使升糖激素,如胰高糖素、甲状腺素、皮质醇等升高。经长期观察糖尿病患者在冬天血糖水平较其它季节明显升高;加之适逢传统元旦、春节,香甜肥甘及烟酒之品的诱惑,倘不注意饮食调摄及适当增加降糖药 (如二甲双胍、美吡哒、糖适平等) 的用量或胰岛素,往往易使糖尿病病情加重,甚至会发生酮症性酸中毒与昏迷。

寒冬,由于机体为抗御寒冷,往往交感神经活性增强,机体升血压物质儿茶酚胺水平升高,易引起动脉血管痉挛;外周阻力增加,引起血压升高。经验表明高血压患者常常冬季的血压较夏季的血压偏高。因此高血压病人应随季节的变更调整降压药剂量。一般冬季降压药用量可略大些,这样才能使血压得到满意的控制。

同样,由于寒冷的刺激,会使业已狭窄的冠心病的冠状血管易于痉挛,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寒则凝”,冬天也是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好发季节。因此,冠心病患者应按时服用足量的扩冠抗心绞痛药,如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硝苯地平、硝酸甘油等;同时须注意保暖。

寒冬腊月过年过节的时候也是消化性溃疡病易于复发的时节,一则寒冷刺激会促使胃酸分泌增多,二则节日里饮食不节或过劳均会使溃疡症发作。所以,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在这段日子里应注意饮食勿过饱,勿饮酒、抽烟,勿过劳;并可预防性地每晚服用雷尼替丁150 毫克或甲氰咪胍400 毫克或法莫替丁20 毫克,以防范溃疡病的复发。(慰群)



 · 下页:女性冬天如何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