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季皮炎的饮食调理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夏季皮炎是一种由于炎热气候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的皮肤病。皮炎好发于四肢,尤以两下肢胫前发病最为多见,这种皮炎剧痒难忍,既影响工作,又妨碍休息.严重时还会继发感染。虽说夏季皮炎的发生是气候中的热作用为主导因素,但有些人与饮食失调有很大的关系。不少人在改变饮食习惯,合理调整膳食后,其皮肤症状很快好转。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夏季皮炎多为受暑热所致,患者常内蕴湿热。因此,患夏季皮炎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调理,多食用一些能祛暑、利湿、清火、生津的食物。如蔬菜中的苦瓜、丝瓜、冬瓜、生藕、豆菜;水果如桑椹、西瓜等;动植物食品中如兔肉、鸭以及银耳、莲子、百合、蘑菇、豆腐、豆浆、紫菜、海带等食物,均具有清热或生津的作用,患者可经常食用。

凡性味甘厚温热辛辣的食品如酒、狗肉、鸡肉、羊肉、虾、南瓜、韭菜等则不宜食用,特别是辛辣而有刺激性的辣椒、芥菜、咖啡、浓茶、巧克力等食物对皮肤的激发作用较大,最易诱发夏季皮炎或加剧瘙痒症状,因此要注意禁食。此外,富含组织胺、食品添加剂和水杨酸的食物,如鱼类 (尤其不新鲜的鱼) 、蟹、黄鳝、香肠、番茄,罐头等,食用较多时也会因出现皮肤过敏而加重病情或导致复发,因而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民间流传的不少药膳对此症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荷叶粥取鲜荷叶一片,入粥中同煨。荷叶粥能清热凉血滋阴,有良好的生津消炎止痒作用,坚持服用能预防皮炎复发。

绿豆茶绿豆100克、生苡仁10克,水煎后加入少许绿茶叶、每日当茶饮用,可大大缓解病情,减轻瘙痒。

红枣汤红枣20 个,银耳10克,竹叶5克,冰糖适量,加水煮汤。每日一剂,食用此汤能调和营卫,凉血生津,息风止痒。

鹌鹑蛋蜜将鹌鹑蛋2 个打入蜂蜜中同炖,于每日清晨空腹而食。鹌鹑蛋蜜有消炎、抗过敏、滋润皮肤的作用,尤其适宜幼儿服用。(谭西顺)



 · 下页:夏季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