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季养生之道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国现存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里有这样一句名言: “智者之养生也,必须四时而适寒暑。”即是说,人们要想长寿,必须要顺应自然界春夏秋冬的气候变化,注意四时养生。目前,时至夏季,人们又应该怎样养生呢?

在睡眠方面,人们应晚些睡觉,早些起床,不要厌恶夏季日长天热,须使心情愉快,不要发怒。如果条件许可,最好能到海滨或林区疗养,晒晒日光浴,洗洗海水澡。

夏季养生还应注意防暑热,防暴晒,降室温,不卧潮湿处及久坐冷地以图凉快,以酸梅汤解渴防暑效果较好。还应常服一些解毒药,如人丹、十滴水之类。此外,须注意室内通风,但忌当风而卧及睡中扇扇,更不可在室外露宿。有空调设备的房间,要注意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过大。老人、体弱之人,尤应避免在树荫下、水亭中及过堂风很大的过道里久停。否则,就容易造成手足麻木或面瘫等“风痹”病的发生。

“春夏养阳”也是中医养生的一条重要原则,即在春夏应注意保护人体阳气。首先要忌贪凉而过食生冷。每次进餐须有热食才适宜。保护阳气,还须忌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老年人应多吃些粥食,如荷叶粥、绿豆粥,以防中暑。中老年人中形体肥胖、血脂高者,常服荷叶粥可减轻体重,降低血脂。保护阳气,还可冬病夏治,其中以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的效果最好,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参芪片、胎盘片、固本丸及灵芝制剂等。(张湖德)



 · 下页:夏困的原因和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