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秋风秋雨”缘何“愁煞人”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霜降”到来,已是九月寒秋了。在这个季节,自然界的秋风、秋雨常令人出现秋愁,这是自古迄今联系在一起的诗句。我国文学名著“红楼梦”中曹雪芹也有“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秋雨助凄凉”的动人诗句,还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等等。缘何秋风秋雨愁煞人呢?

医学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脑底部,有个松果体的腺体,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人入睡,还可使人意志消沉抑郁,而阳光则使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反之,秋凉以后,常常是阴沉沉天气,秋天雨水多,阳光少而且弱,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事”相对增多。

此外,“褪黑激素”还有调节人体内其他激素 (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 的作用。这样,使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受到抑制,生理浓度相对降低。而甲状腺索和肾上腺素等又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它们如相对减少,就使细胞“瘫痪懒散”,人们也因此而情绪低沉,多愁善感了。

祖国医学的五行学说认为: 火木土金水五行与心肝脾肺肾五脏,喜怒思悲恐五态及四季气候春夏秋冬是相互对应的,那就是人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的环境息息相关,肺属金,五态中的“悲”也属金,四季中的“秋”也属金,所以在秋天 (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 最易使人产生悲伤的情感,以致精神不振。

当我们知道这个机理之后,不要“悲秋”,而采取最有效的办法,生活要规律,作息有时。早起后,即使寒冷也要到室外或阳台活动,在晴朗的日子里,让阳光围绕着你;工作场所,照明要充分;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和大豆等,这是因为高蛋白食物可使人的脑子产生一种特殊化学物质,消除人的抑郁情绪。中医认为,吃羊肉能助元阳,益精气。珍珠米含丰富的淀粉、葡萄糖,产热量高,其中的谷氨酸能促进脑呼吸,帮助脑组织氨的排出,有健脑作用。(李寿椿)



 · 下页: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