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立秋之后,天气渐渐变凉。有的人怕受凉感冒,早早地穿上厚衣服。其实,秋天天气还不太冷,经过一个炎热的夏天,身体的内热也该疏散了,而大多数健康人,自身有耐寒能力。此时,正是提高身体素质好时机。

祖国医学很早就有此类论述: “不见风日、软脆不任风寒。”“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秋天,气温由热变冷,由温变干,人的汗毛孔由舒张变紧缩,这个季节已经为抵抗力弱的人提供了逐渐适应天气变化的有利条件。为了抵御冬天的寒邪,增强皮肤、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人们应从秋天就开始锻炼,才能打下防病基础。锻炼的方法,主要以户外活动为主,还要定时开窗,吸收新鲜空气,让冷空气刺激皮肤和气管增强耐力,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秋天9 至10 月份的阳光对人们很有益处。它既不像夏天那样骄阳似火,也不像冬天那样角度低,照射时间短。人的皮肤中含有一种叫麦角固醇的物质,这种物质可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作用,被合成为维生素D,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若穿得太厚太多,紫外线光就不能穿透皮肤,使维生素D 合成减少。

提倡秋天不要过早地穿厚衣服,还要视各人的体质、年龄、以及气候的突然变化而定。(吴翔)



 · 下页:动过则损,静过则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