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秋凉话咳嗽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俗话说: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仲秋过去,晚秋的到来,日平均气温逐步下降,每降一场秋雨,就会增加一分寒冷之感。

当人体受到寒冷的袭击时,比如脚受寒,背受凉,稍不注意就会引起伤风感冒,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者,咳嗽的老毛病就更容易发生。这是因为当身体感到寒冷时,皮肤血液循环减慢,鼻粘膜微血管收缩,由于局部温度下降,鼻粘膜分泌的免疫球蛋白A 减少,削弱了抗毒的能力。同时,呼吸道里纤毛运动不活泼,粘液增多,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殖环境,病菌的增多,人就会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

中医认为,晚秋咳嗽,属于燥而偏寒的类型,常有怕冷,微热,头痛鼻塞,咽喉干痒,咳嗽,咯痰不爽等现象。治疗宜祛风散寒,润燥止咳;中药方剂用紫苏12克,前胡12克,杏仁9克,桔梗9克,百部9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可以收到显著疗效。

秋寒咳嗽是可以预防的,方法是: (1) 及时添加衣服,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在下雨及气温下降时更应预防受寒。 (2) 积极进行各种耐寒的体育锻炼,比如初秋的早晨就起来活动,适应冷空气,用冷水洗脸,洗脚。 (3) 秋季饮食要注意营养丰富,多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4) 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防止疲劳过度。(吴国隆)



 · 下页:秋燥谨防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