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入秋谨防秋燥症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国大部分地区现已入秋季。此时,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在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各组织均感水分不足,如受风凉,易引起头痛、流泪、咽干、鼻塞、咳嗽、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症”。老年人因主要脏器“老化”,生理功能减退,对秋令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变差,更易伤其燥。因此,应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症”。

一、生活规律,起居有常。秋季,天气转凉,风声劲急,地气清肃。因此,人们的生活应有规律,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以保精力,使意志安逸宁静,神气收敛,避免肺气受燥邪的损害,从而保持肺的清肃功能。

二、适应秋冻、适时增衣。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季气候变比较大,健康人不可顿增厚衣,应以轻装薄素为宜,适当受些寒凉,以增强机体的耐寒能力。故在我国民间素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此时易旧病复发或增患新病,宜逐渐增衣,切不可顿增顿减,以防寒气侵袭,诱发疾病。

三、调养饮食,“清润”为宜。秋季易伤津液。因此,人们的饮食以“清润”、平补为主,适当多饮些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饮料,还应多吃些萝卜、番茄、豆腐、银耳、梨、柿子、香蕉等,这些食物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之功效。要戒烟、酒以及辣椒等燥热之品。暮秋时节,人们的精气开始封藏,进食滋补食品较易被机体消化、吸收和藏纳,有利于改善脏器的功能,增强人体素质。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有健身、祛病、延年之功效。这时可适当多吃些鸡、鸭、牛肉、猪肝、鱼虾以及莲子、大枣等。唐代医学家孙思逸在《千金翼方》中说: “秋冬间,暖里腹。”因此,秋季在饮食上还应注意暖腹,禁忌生冷。

四、勤习吐纳,防燥保健。中医素有“肾液为唾”之说,认为唾液的盈亏与肾的盛衰息息相关。因此,勤习吐纳对肾、肺、目均具有较好的保健功效。特别是老年人每日清晨洗漱完毕,干静室闭目静坐片刻,可接着做漱泉术。即先叩齿36 下,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唾液满,漱练数遍,分三口咽下,并用意送至丹田,再缓缓将气从口中呼出,呼气时口唇微张,但不要出声,如此反复36 次,稍停片刻,两手握拳,轻轻打击背部,左右各做3次。

实践证明,若按此法早晚各做一次,对预防秋燥大有裨益。(胡存田)



 · 下页:谈谈“秋冬养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