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谈谈“秋冬养阴”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秋冬养阴”说出自中医经典著作《素问·四气调神大论》。2000 多年来,人们一直将此语做为秋冬季养生的圭臬,尤其是严寒的冬季,人们在通过精神、饮食、体育锻炼、药物保健等以达养生延年目的上,更是遵循其说。怎样理解“秋冬养阴”的含义呢?根据中医史书记载,春、夏季人体的阳气发泄,气血趋向于表;而秋、冬季阳气收藏,气血趋向于里。而人体节律必须与四时的生、长、收、藏节律相适应,才能保证体内的阴阳消长与自然界的阴阳消长相平衡。

“秋冬养阴”适应哪些人呢?平素有阴虚体质的中老年人最为适宜。所谓阴虚体质是指阴液不足的体质,其体质特点是形体消瘦、面色苍暗或潮红、口燥咽干,五心烦热,睡眠少,大便干燥、小便黄,不喜欢过春夏天,愿喝冷饮,舌质红,舌苔少。

如何遵循“秋冬养阴”说呢?首先,要加强精神调养,阴虚体质之人性情急躁,常常心烦易怒,中医学认为,这是阳虚火旺,火扰神明之故。尤其应遵循《黄帝内经》“恬淡虚无” (精神安闲,没有杂念) 、“精神内守”(指人体神气要守于内,不耗散于外) 之养神大法。平素要加强自我涵养,自觉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在生活和工作中,对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执,以减少激怒。

其次,要注意环境调摄。由于此种人形多瘦小,而瘦人多火,故常手足心热,口咽干燥,常畏热喜凉,冬寒易过,夏热难受。因此,每逢炎热的夏季,应注意避暑,有条件的应到海边、高山之地旅游。又因秋季气候干燥,更易伤阴,就更要注意居室环境安静,最好住坐北朝南的房子。

第三,在饮食调养方面,要遵循保阴潜阳的原则。一、宜粥糜。粥糜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因其能补液填精,且水分充足,易人体消化吸收,是冬日养阴第一要物。如我国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惯。由于这种粥中有粳米、红豆、桂圆、枣子、栗子、花生、松子等,故盛阴的隆冬之季,常吃此类粥有增加热量和营养之功。此外,还可常食有养心除烦的小麦粥,益精养阴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萝卜粥,补肺益胃的山药粥,养阴固精的胡桃粥,健脾养胃的茯苓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等等。二、宜温热之品。冬令食温热之品,取阳生阴长之义。诸如牛肉、丰肉、狗肉、兔肉、桂圆、大枣、山药、鹿肉等均有温补作用。常食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蔬菜、豆腐、鱼头等,清淡又能滋阴。但肥胖者冬日养阴的饮食应以清淡的鱼类、木耳、紫菜、豆类和豆腐等为主,温热肥腻之食应少吃或不吃。

第四,在体育缎炼方面,不宜参加过激活动,以着重调养肝肾功能为主,如打打太极拳,做做保健操,练练气功等,也能起到一定效果。第五,要注意药物养生。若阴虚体质之人使用上述各种养生方法效果不明显,就要加强药物养生。可选用滋阴清热、滋养肝肾之品。如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旱莲草、麦冬、天冬、黄精、玉竹、玄参、生地、枸杞子、桑椹、龟板诸药。如喜用中成药者,可首选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由于阴虚者又有肾阴虚、肝阴虚、肺阴虚之分,用药时要辨证论治,随阴虚部位和程度而调补之。如肺阴虚,可用百合固金丸;心阴虚,可服天王补心丸;脾阴虚,可服慎柔养真汤;肾阴虚,可服六味地黄丸;肝阴虚,可服一贯煎。有些老中医主张长期服首乌延寿丹,认为此药有不蛮补、不滋腻、不寒凉、不刺激四大优点,服后能食欲增进、睡眠酣适、精神轻松愉快,很值得推广采用。(邱世犹)



 · 下页:偏瘫患者的秋日调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