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低盐高钙膳食可防治高血压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之全部死因的30%以上,是老年人的主要死亡原因。由于我国膳食高盐,高血压发病率也较高。

尽管高血压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学说众多,而高盐使人群血压水平增高,已为国内外多项研究所证实。虽然高盐不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但摄盐愈高,血压随年龄上升的趋势愈明显,脑卒中发病率也增高。有人调查表明,人均日摄盐量约3克的人群自25—55 岁收缩压上升的幅度与人均日摄盐量9克的人群相比将低9 毫米汞柱,由此可见高血压并不是伴随年龄增长而必然出现的疾病。不同地区的心血管病发病率有显著差别,我国北方各地人均摄盐量在14—15克以上,南方地区在7—8克,南甜北咸的膳食结构,使高血压发病率北方高于南方并呈递减趋势。在食盐摄入量高地区人群中的日本人中,高血压的患病率较高,而食盐投入量低地区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中,几乎不发生高血压。

可是一旦高血压形成,再减低盐摄入量则不一定都能使血压完全恢复正常。一些治疗试验表明,单纯限钠对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效果不十分显著,但在同时补钙则可起到明显效果。

我国人群膳食钙量普遍偏低,远低于钙的供给量标准。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人群钙摄入量偏低,钠摄入量偏高,则血压升高,反之则无此现象,可见膳食钙可以对抗钠的升压功能,对血压有保护作用。美国临床试验报告也表明,每日补充1—1.5克钙,可使正常人或轻型高血压患者收缩压降低3—5 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0—2.5 毫米汞柱。又对临界高血压患者每日给予高盐低钙饮食7 天,而试验组日补充2.2克钙,对照组给安慰剂,结果补钙组因高盐引起的血压升高显著低于安慰剂组。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平均每人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并多吃含钙较高的牛奶、豆制品和绿叶蔬菜食物,可以防治高血压和脑卒中的发生。(吴国隆)



 · 下页:调整饮食护青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