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食物的四性五味与饮食选择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食物的四性五味是指寒、凉、温、热和酸、甜、苦、辣、咸味,中医认为,寒凉性食物如白菜、南瓜、黄瓜、藕、田鸡、兔肉、梨等具有清热泻火和解毒之功能。温热性食物如生姜、大蒜、大葱、韭菜、狗肉、羊肉、牛肉、白酒等具有温阳散寒之作用。酸味由有机酸产生,吃酸食能收敛固涩,增强肝脏功能,如杨梅、石榴能涩肠止泻,乌梅能涩汗止呕。甜味由糖类产生,吃甜食有补气充血、缓解痉挛、解除肌肉紧张和解毒作用,如大枣补脾益阴,调和百味;桑椹补血养颜、滋补肝肾;蜂蜜润肺补虚。苦味由有机碱产生,有除燥湿和利尿的作用,如苦瓜叶捣烂敷患处可除湿症。辣味主要由辣椒碱产生,具有发散气滞、血滞和行气止疼之功能,如胡椒可散胃寒病。咸味由食盐产生,吃咸食能软化休内酸性的肿块,在剧烈的呕吐、腹泻和大汗不止时,适当补充淡盐水,可防止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如海蜇能软坚化痰、治疗甲状腺肿。

寒、凉、温、热和酸、甜、苦、辣、咸这“四性五味”,存在于食物之中,如果五味调配得当,能使人增进食欲,提高消化能力,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反之,对健康有害无益。祖国医学认为,饮食选择要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况来定。一般说,阴虚症忌温补,宜清补;阳虚症忌清补,宜温补。寒症宜进温性食物,热症忌进辛辣食物。同时,五味入五脏,故饮食必须调和,使五脏各得其味而维持正常功能。如果调配不当,偏嗜一味,势必损害健康,如果甜食吃得过多,会引起血糖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增加,并使身体发胖;酸食过多,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苦味食物吃得大多,则会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辣味仗有较强的刺激性,过食会使肺气过盛,肛门灼热,凡患有痔疮、肛裂、胃溃疡、大便秘结、神经衰弱者,都不宜吃辣食;心脏病、肾病和高血压患者,也不宜吃盐过多。如果五脏有病时,则更应禁食具有克制性的食物,中医有“肺病禁苦、肾病禁甜,心病禁咸,脾病禁酸,肝病禁辛”之说。(朱小平)



 · 下页:暑天更需进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