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五味的功过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食物之五味,即: 酸、甜、苦、辣、咸。它们分别补养心、肝、脾、肺、肾五脏,综合而补养气血。饮食中调剂适当,对人体健康具有独特的保健作用,但若调配不当则不利于健康。

酸味由醋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产生,有收敛固涩的作用。酸食可增强肝脏的功能,防止某些脏病的发生,并可健脾胃。但食酸过多,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使人易疲劳,尤其是胃酸过多或患关节炎及肾功能不佳者忌酸食。

甜味由糖类产生,有和缓及补养作用,能养阴和中。甜食能补气血,解除肌肉紧张,还有解毒作用,但甜食过量,会导致血糖升高,胆固醇增加,使身体发胖,影响青少年发育。

苦味由有机碱产生,有燥湿和泻下作用,尤其是夏季吃苦食可除燥热,清心利尿,但脾虚或便结的人应少吃,食苦过多会引起恶心、呕吐,或发生其它疾病。

辣味由多种不同的特殊化学成分引起,有发散和行气活血的作用。辣食可消除体内气滞血滞等症,并可开胃健脾,增强食欲。但辣味有较强的刺激性,多食会使肺气过盛,使口舌生疮,肛门灼热,故咽喉炎、痔疮、便秘及胃、十二指肠患者不宜食。

咸味来自食盐中的氯化钠,主要作用是调节细胞间的渗透平衡及正常的水盐代谢,兼有软坚润下散结的功能。咸食是人体血汗中不可缺少的成分,可增进食品滋味,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晏萍)



 · 下页:硒与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