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虾皮的妙用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众多的菜市商品中,虾米皮往往不为人们所瞩目。其实,它的营养和食用价值可高哩!每百克虾皮中含有蛋白状39.3克,脂肪3克,碳水化合物8.6克,可产生219 卡的热量。其中钙及磷的含量尤为惊人,每百克中含有钙2000 毫克、磷1005 毫克,比普通鱼类,对虾及干鲜果品中的含量多得多。钙可辅助血液凝结、维持神经的传导性能和肌肉的伸缩性;磷是组成各种酶的主要成分并帮助脂肪、蛋白质和葡萄糖的代谢。

妇女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酌食虾皮可防治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槽、妊娠性疲劳,防治婴幼儿囟门闭合延迟症等。

婴幼儿的辅助食品中可酌加虾皮,可促进其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大脑的发育及成长,有益于智力发育,并可防治佝偻病 (罗圈腿) 等。

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钙、磷代谢紊乱、骨质疏松、牙齿松动、神经反应迟钝、精神倦怠、机体疲惫等,适当进补含钙、磷成分高的虾皮,即可弥补这些矿物质的不足。

此外,虾皮还具有明显的补肾壮阳功用,能提高男子的性功能。最近,日本的家森幸男教授对我国五个城市的50—54 岁年龄组的1000 人中,采集24 小时尿液分析10 种徽量元素同血压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各地居民血压高低同钙量呈负相关,尿钙量最高的广州市平均血压为100/63mmHg,血压值最低,并指出适当进补含钙量多的食品可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下降并能防治脑血栓、脑溢血等疾病;嗣后美国科学家研究也认为: 以钙含量高的饮食进补钙状比单纯进补钙片药物还理想。

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铁质及多种维生素、钾及氨茶碱等成分。铁是机体制造血红蛋白 (血色蛋白、血色素) 、肌红蛋白的重要原料,缺乏铁元素易患“小细胞低血色素型贫血” (缺铁性贫血) 。妇女妊娠期及少年儿童需要造血原料多,虾皮是经济实惠的营养佳品。

虾皮烹任用途颇广,可汤、可炒、可馅、可调味。家常菜中的虾皮豆腐、虾皮油菜、虾皮韭菜、虾皮小葱、虾皮萝卜汤等,均为美味下饭的佳馔,深为人们喜爱的美味馄饨,倘若缺少了虾皮,也将大为逊色及乏味!

虾皮还具有质轻巧、耐贮藏,便于携带等优点,一年四季均宜上市。当菜场鱼品虾蟹供应紧俏时,多吃些虾皮既可调剂生活,又可弥补机体易缺失的营养。

高山漠野工作人员携之为馔肴美料,尚可提供碘、钾等矿物元素,实不失一品多用之妙。(袁克俭)



 · 下页:夏果纷呈好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