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果纷呈好治病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春花落,夏果熟。果品不仅是清暑解温的佳品,而且是防病治病的良药。以下简介一些常见夏令果品的医疗作用,以备您在夏季选用。

樱桃它先百果而熟,娇小、浑圆、红润、可爱。祖国医学认为樱桃味甘、平、微涩,调中益气,“治一切虚证,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并有“补血益肾,预防喉症”之功。但樱桃多食,可发虚热,应当注意。

草莓草莓是膨大了的花托形成的浆果,果肉柔嫩多汁,营养丰富。中医认为,草荡味甘、酸,性良无毒,具有润肺生津、健脾、解酒等功能,据医学研究,草莓对肠胃和贫血等病具有一定的滋补调理作用。草毒除了可以预防坏血病外,对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脑溢血等疾病具有较好疗效。草莓中的维生素及果胶对改善便秘和治疗痔疮、高胆固醇及结肠癌均有一定疗效。

杨梅“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李时珍《本草纲目》说它“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故称杨梅。它自古为止渴、消食、涤肠胃、和五脏、除烦愤、断下痢之妙物。如下痢不止,以陈酒浸杨梅,日食一至两枚,连食两日即可见效。

杏子杏果色泽悦目,香气扑鼻,富含维生素A 原、C、儿茶酚,对人体具有各种直接或间接的防癌灭癌功能。杏仁药用有祛痰、止咳、润肠等功能,多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气喘及大便于燥、不爽等症,但如果过食也有弊害。李时珍就告诫,杏味酸、热,有小毒,生食多,伤筋骨。俚语“桃饱杏伤人”,亦是有道理的。

桃子桃有“仙果”之称,能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便秘、经闭者宜食,因含钾多,含钠少,水肿病人亦宜。若将生机制成桃脯,迁能令人“益颜色”。桃仁入药,“主瘀血血闭,症瘕邪气,杀小虫。”

李子《素问》说: “李味酸属肝,东方之果也”。古时相传立夏之日,妇女们要作“李会”,取李子汁和酒饮之,谓之“驻色酒”。人们认为李子美色可以悦人之颜面,并可防疰夏。另外,李能清肝涤热,生津利水调中,主治虚劳骨蒸和腹水等症。对肝硬化腹水的病人,食用鳞李大有裨益。但多食生痰,助湿,令人腹胀,发虚热。脾热者尤宜少食。(王本泉)



 · 下页:夏季滋补佳品银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