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痤疮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痤疮俗称“粉刺”、“青春痘”、“暗疮”,是青少年最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炎症。青春发育期以后,由于雄性激素分泌水平显著提高,刺激皮脂腺,使皮脂分泌功能异常活跃。毛囊口内痤疮棒状杆菌、白色葡萄球菌、毛囊虫等微生物刺激毛囊皮脂腺周围组织,导致炎症反应,引起一系列症状。它主要发生在15-30 岁,男女均有,一般男多于女,好发于面颊、鼻部、额、下巴等处,呈现出粟粒状、绿豆大小的隆起。最初为毛囊口角化过度及堵塞,因皮脂不能排出,在毛囊内滞留而局部隆起,即形成所谓粉刺。粉刺可分为开放性 (黑头粉刺) 和闭锁性 (白头粉刺) 两种。黑头粉刺为角蛋白和类脂质形成的毛囊性脂栓,其表面脂肪酸经空气氧化和外界灰尘混杂而成为黑色,挤压后可见有黑头的黄色脂栓排出;白头粉刺为灰白色疙瘩,不易见到毛囊口,亦不易排出脂栓,表面无黑点,患者皮脂分泌旺盛,表现为面部多油或油光满面,自觉油腻不适或微痒。在病情发展过程中,粉刺的周围由于炎症反应及微生物或毛囊虫的作用,可转变成湿疹、脓疱及斑痕等,常以1-2 种损害较为明显。有的病人病程迁延,可时轻时重或时好时坏,一般在25-30 岁以后逐渐减轻而自愈。

得了痤疮应注意什么

生了痤疮,除了去医院积极治疗外,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经常用温热水及中性肥皂洗涤面部,以保持毛囊皮脂腺导管的畅通;切忌用手指挤捏患部,因经常挤压患处可将毛囊的内容物挤入周围的真皮中、刺激组织增生,产生炎症反应及色素沉着,甚至发展成毁坏性的斑痕损害;平时饮食应少吃脂肪 (尤其肥肉) 、糖类、辛辣、煎炒食品,巧克力、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瓜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服用碘化物、溴化物及皮质激素类食物;尽量少用化妆品,尤其油脂类化妆品,必要时宜淡妆;油脂过多者可用具有抗脂、杀菌作用的蛋白面露,不但有清洁皮肤作用,还可减少细菌和油腻;对治疗要有信心和耐心。痤疮是可以治好或基本治好的,但不是一下子就能治好,要有一个过程,治好后还要避免各种诱发因素,以免复发。



 · 下页:戴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