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口吃是怎样形成的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口吃,俗称“结巴”,是指语言不流畅和规律性中断而言。细分起来,有首字难发、语句中断和词语重复三种情况。有的人可伴有皱眉、摇身、摒气等。产生口吃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语言神经肌肉功能不稳定: 在儿童,语言神经肌肉功能尚不稳定,开始学话时咬字不清,常结结巴巴,因此,我们平常遇到口吃,绝大部分是在儿童时期发生和形成的。

环境影响: 儿童的语言发育和家庭、教师的影响有密切关系,家庭成员关系不协调,常易引起语言紊乱的发生。尤其是偶而出现的重复,遭到家长、教师指责或伙伴的嘲笑,使孩子精神紧张,越怕结巴越结巴,结果真的发生口吃,或者使原来的口吃更严重。

模仿: 人的语言是学来的,儿童的模仿力极强。有相当一部分口吃的人,是无意识地或好奇地模仿别人而不知不觉形成的。

换手操作: 有人发现,大部分口吃的人是由于左右手交换造成的,原来“左撇子”,改换右手操作,使大脑负担加重,再加上操作不习惯,精神较紧张,容易发生口吃。

大部分口吃者,开始时只在着急的情况下偶而出现,若正确对待,可以自愈。如加以干涉,使精神负担加重,可使口吃越来越重。



 · 下页:口臭是怎么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