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面部黑毛痣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痣是先天性的皮肤病变,有的可能生下来就有,也有的可能出生后多年才出现,相当普遍,几乎人人都有。其中40%出现在颜面部皮肤上,大小不一,但一般很小。可以含有色素,如棕色、或黑色,又叫黑痣。痣有的很大,占据颌面部一部分或大部分,其表面长毛。有时在青春期生长较快,影响面容。当受到洗脸刮胡须等外伤刺激后,可以迅速长大。有发痒感染现象者应考虑到恶变的可能,有人统计有60%的恶性黑色素瘤是由痣转化来的。所以对于这种“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的病也应重视,最好的方法是手术切除,如皮损较大,可考虑植皮。较小的黑痣,也可以用液氮分次冷冻来治疗。

面部长疖子怎么办

疖子是皮肤单个毛囊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多发而密集的疖肿称为痈。大都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造成,当皮肤不清洁,局部抵抗力低下尤其是新陈代谢障碍如糖尿病更易发生。

开始时局部皮肤发痒或不适。继而出现一个细、肿、痛的小结节,顶部出现黄白色小脓头,脓头向外破溃,排出少量脓液,便能很快愈合。

在疖肿的初期,可用2%磺酊涂抹患处。或用雄黄、明矾研末用水调成糊状,敷于红肿处,每日2-3 次,如果已经破溃,可用高渗盐水纱布持续湿敷患处。

一般疖肿无需全身治疗,如有寒战、发热乏力等症状时,应注意全身支持治疗,增加机体抵抗能力,并应用大量抗生素。尤其应注意切忌挤压患处,以免炎症扩散,特别是位于危险三角区 (口鼻周围) 内的疖子。因为口鼻周围有很多血管及淋巴管,而且颌面部的静脉无瓣膜,静脉血可逆流到颅。如果这些部位长疖肿时,用手挤或针挑,则疖肿内的细菌毒素便可进入静脉血管,逆流入颅内引起脑膜炎或海绵窦炎而危及生命,所以千万不要挤压或针挑。



 · 下页:哪些传染病会造成耳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