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原因会加速皮肤老化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在出生以后,皮肤组织日益发达,功能逐渐活跃,到某个年龄阶段即达高峰,再以后便会逐渐退化,到50 岁左右,皮肤的老化比较明显。皮肤老化最先出现的部位是颜面和眼部,当眼角出现小皱纹时,往往是皮肤老化的开始,这时,表皮逐渐变薄,黑色素逐渐增多,并失去光泽,皮脂腺、汗腺功能逐渐衰退,皮肤变得较干燥。

导致皮肤老化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内分泌: 女性皮肤较男性皮肤容易衰老,民间有“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的说法,妇女在绝经期后,皮肤的弹性会由于雌性激素减少而降低。

精神因素: 良好的精神面貌是保证皮肤健美的重要因素。心情烦闷会造成面部皱纹增多。有位著名的电影演员,年愈花甲,仍光彩照人,不失魅力,有人讨教,她说: 我在30 岁时,心里想着自己仍是20 岁的少女;我在40岁时,心里想自己才30,这样,才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才能青春长在、魅力永存。

营养失调及慢性病: 胃肠功能紊乱,长期偏食等可以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糖、脂肪的利用,维生素缺乏,常可使皮肤组织营养不良引起粗糙松弛。不良卫生习惯: 熬夜、过度疲劳、吸烟都可招致皱纹产生,不注意皮肤保养,不讲究个人卫生都是面部粗糙、弹性低的原因。

环境因素: 长期日晒,可以使面部皮肤色素增加,并过度角化。



 · 下页:哪些原因会引起角膜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