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缺钙可以引起近视吗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引起近视的原因很多,据国内外有关专家最新研究发现,近视的发生与饮食营养,特别是钙的缺乏有密切关系。

在人体发育的不同时期,机体对钙的需要量各不相同。青少年时期是身体生长发育阶段,骨骼发育迅速,需钙量增加,这时如果饮食中不能补充足够的钙,就很容易导致机体钙缺乏,进而累及眼睛。人的眼内钙量不足时,眼球巩膜的弹性降低,作用减退,晶状体内液体压力上升,使得眼球的前后径拉长,加上角膜、睫状肌也发生细微变化,因而很易发展成为近视眼。缺钙是导致青少年近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已得到科学理论和实践的证实。为了提高和保护青少年的视力,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的防治措施。合理调整饮食,适当补充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豆类、鸡蛋、鱼等。

恰当地进食富含维生素D 和蛋白质食品。由于维生素D 和蛋白质的供给补充,有利于肠道对钙的吸收,所以多吃些鱼、虾、肝、蛋、肉、花生、豆制品等食物,有助于钙的吸收。

少吃甜食。由于甜食是酸性食物,多食之后需消耗体内的钙,故少吃甜食可减少钙的缺乏。

必要时,缺钙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 制剂。



 · 下页:日常生活中怎样注意鼻的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