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日常生活中怎样注意鼻的保健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和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是各种致病因子侵入人体的门户,为了防止病从“鼻”入,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使身体能够抵御各种不良因素的刺激。积极治疗鼻部以及相关的各种疾病,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等。不用不洁物或手指挖鼻孔,不乱拔鼻毛。

掌握正确擤鼻涕的方法,即: 一手指堵住一侧鼻孔,轻轻擤另一侧,擤完一侧再擤另一侧。如果鼻塞严重,不可强擤,以免鼻涕进入咽鼓管,发生急性中耳炎。有些人将鼻涕使劲抽吸到口腔,又咽下,来个“出鼻转内销”,这更不对了,一方面不能辨别鼻涕的颜色、性状,漏掉一些疾病的信号,而且可导致胃肠道疾病。

应避免强烈气味的刺激,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变化。例如: 环境空气过分干燥,可每天做2-3 次蒸汽吸入。方法是: 在大口茶杯中,装满开水,使口鼻俯于其上,对着水蒸汽,作深呼吸运动,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正确地使用口罩。



 · 下页:如何选用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