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散光是怎么回事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各子午线方向和各焦点不能聚成一点,这样在眼内不能形成一个清晰的物像。临床上常见的散光有以下几种原因: 由于角膜弯曲度变化发生的散光最常见,多为先天性,而且度数比较大。由于晶状体弯曲变化引起,散光度数比较小。晶状体各部的屈光指数发生变化引起的散光。

一般可将散光分为两类:

规则散光。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也就是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线与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线互相垂直,称为规则散光。规则散光又分为近视散光、远视散光、混合散光。

不规则散光。由于角膜表面弯曲不平,甚至在同一子午线上各部分的弯曲度不一致,因而当平行光线进入眼内,不可能形成规则的焦点或焦线,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零乱的物像,这叫不规则散光。这类患者可通过配角膜接触镜或角膜移植术得到改善,一般戴眼镜不易矫正。



 · 下页:色盲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