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什么是鼻息肉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息肉是一种常见鼻病,多发于20-30 岁的年轻人,因为其形状像海息肉,故称为鼻息肉。其外观很像肿瘤。但不是真正的肿瘤,而是鼻腔和鼻窦粘膜极度肥厚、水肿形成的。

鼻息肉产生的原因至今尚不够清楚。但过敏反应 (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过敏) 和感染 (鼻炎、鼻窦炎、上呼吸道感染) 是其发病的两个重要因素。

鼻息肉本身不是肿瘤,但是鼻息肉长期存在,鼻腔长期受到刺激,或者手术后复发,再手术、再复发,反复的严重刺激,也可导致癌变,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上可以见到。因此,某些鼻息肉表面光滑、质脆、易出血,或鼻涕中带血,应提高警惕,尽早摘除,进行病理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吃饭常塞牙怎么办

有些人在吃饭时,牙缝中容易嵌食物,时间长了,常会因塞牙而发生牙龈乳头炎,甚至引起牙齿的邻接面龋齿。因此,对经常塞牙者,要查明原因,给予治疗。如有些人彼此相邻的两个牙在接触面上出现龋洞,咀嚼时食物压入龋洞中,造成塞牙;牙齿排列不齐,重迭拥挤,容易嵌塞食物;牙缺失两边的邻牙,逐渐向缺牙空隙倾斜,使牙间缝隙增宽,出现塞牙。对于这些原因应积极去除,塞牙将会自行消失。在塞牙因素尚未解除之前,可以采取剔牙法来维持口腔卫生。

牙签剔牙法: 牙签头抵在牙齿的颊侧面上,然后滑行到牙缝里去,顺着牙缝方向剔除嵌塞食物,上牙向下外侧剔拨,下牙向上外侧剔拨,但要注意不要损伤牙龈,以免引起牙龈炎。

牙线剔牙法: 取约一尺长的丝线,最好在线的表面打点蜡,以增加润滑性。两手持线,并在食指上缠绕几周,将线拉紧,然后将线压入牙缝,反复向两侧拉动,将嵌入的食物拉出。这种方法对牙龈组织没有损伤,而清除嵌塞物也比较彻底。



 · 下页:什么是急性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