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为什么对牙病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牙病是常见病,有人认为牙齿出现毛病,无关大局,而不加重视,不进行积极治疗,结果造成一些严重的不良后果。

我们知道,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各个组织器官并非各自孤立,而是有机地彼此互相联系的。例如当牙齿发生龋病时,由于治疗不及时,可以引起牙髓炎,以后发展成根尖周围炎、根周脓肿,甚至造成颌骨骨髓炎、颜面部蜂窝组织炎。这种感染病毒,经常通过血液和淋巴将细菌毒素向全身其他部位扩散,使其他组织产生变态反应。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引起全身其他组织的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肾炎等疾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甚至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终生遗憾。

由上可见,牙病与全身疾病有密切关系,切不可掉以轻心,所以一定要努力预防牙病,一旦得了牙病,应积极治疗。

为什么不能偏向一侧咀嚼

有些青少年喜欢偏向一侧咀嚼食物,而另一边牙齿完全弃之不用。久而久之,就会使面部发育不对称,出现畸形。引起偏侧咀嚼的原因很多,例如一侧乳磨牙因病而被过早拔除,影响咀嚼;或一侧有龋齿、牙髓炎等疾患的存在,咀嚼时出现疼痛,因而不敢使用患侧牙齿,时间长了,就会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

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这样经常咀嚼的一侧组织发育较好,而不用的一侧则发育差。其结果会出现: 下前牙的正中线向咀嚼侧错位。另外,使用侧经常得到使用、锻炼,促进了颌骨及面部咀嚼肌群的发育,因而该侧面部组织健壮丰满。对侧牙齿由于长期缺乏食物的磨擦,齿间堆积大量牙石和牙垢,常引起牙龈发炎。同时咀嚼肌群失去功能锻炼,发育较差,使该侧面部瘪瘦,造成两侧面部不对称。

因此,为了防止偏侧咀嚼所造成的畸形,应注意保护牙齿,防止过早拔除乳牙;及时治疗龋齿、牙髓炎等,养成两侧咀嚼的良好习惯。



 · 下页:为什么儿童也患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