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牙齿排列不齐是怎么造成的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正常人的上、下牙齿排列整齐,咬■关系良好,在咀嚼食物及发音时都很方便,而且外表美观。但有的人牙齿排列不齐,参差错落,前突后缩,影响进食、发音及美观。除遗传和先天因素外,牙齿若受到不良习惯的外力影响破坏原来的平衡关系,是造成牙列不齐的主要原因。

吮指习惯: 多数是幼儿时期吸吮拇指,拇指由下向上,插入上下牙之间,结果形成上牙前突和下牙后缩。

人工喂奶使用的奶嘴孔太大,以致不用吸吮奶汁就流入口腔,孩子长期缺乏吸吮动作,就会造成颌骨发育不全。还有下颌对着枕头睡觉,也可造成牙齿的错位生长。

咬铅笔的习惯: 学龄儿童在听课和思考时,常把铅笔咬在上、下牙之间,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将已经长出的牙齿压低。

咬唇或吮唇的习惯: 咬下唇可使上牙前突,咬上唇可使前牙形成反■。咬牙或吐舌习惯: 正常生长的牙齿受到舌头的阻挡,上下前牙不能互相接触,形成前牙开■。

张口呼吸: 由于鼻息肉、鼻中隔严重偏曲等原因,使鼻子通气障碍,长年张口呼吸,结果造成两颊部肌肉张力增加,持续压迫上颌后牙,形成牙弓向内收缩,上膛向上拱起,使上膛又高又窄,而且前牙出现拥挤。

乳牙过早脱落,或乳牙滞留,或恒牙早失,均可形成牙列不齐。

根据以上原因,只要早期发现,及时纠正,就可以防止牙列不齐,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副健康而整齐的牙齿。



 · 下页:牙龈为什么会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