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要正确洗脸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洗脸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天也离不开。但是你是否知道这里面也有不少学问呢?科学的洗脸能使皮肤更清洁、匀称、湿润、有弹性、色泽细腻,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呢?下面几点意见可供你参考:

水的选择: 自然界的水有“硬水”和“软水”两类。“硬水”含有多种矿物质 (如泉水、海水、井水) 可使皮肤脱脂、发红、疼痛,促进皮肤衰老。因此,洗脸时应用不含或少含钙、镁、铁、盐的软水 (如自来水、河水、雨水) 。硬水煮沸,使矿物质沉淀,或一升水中加苏打一茶匙,可变成“软水”,适用于洗脸。洗脸水以微温为宜 (34℃-37℃) ,对皮肤有镇静作用,利于皮肤的休息。

肥皂的选择: 使用肥皂的目的是为了皮肤更清洁。一般肥皂以含碱量的多少分为三种,硬皂: 含碱量较多;软皂: 属于中性皂;过脂皂: 不含碱。油性皮肤可酌情使用硬皂,软皂适用于中性皮肤,过脂皂适用于干性皮肤和小儿。另外,还有种类繁多的药皂,如皮肤瘙痒时选含石炭酸的药皂;患有皮脂溢、痤疮的人选用含5%硼酸皂较恰当。这些应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选择应用。

洗脸的方法: 可用一般的温水清洗。也可用温水和冷水交替的方法,这样可使面部皮肤的血管扩张和收缩,增强皮肤的呼吸循环功能。还可用浸洗法: 在水盆中盛上冷水,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缓缓吐气,然后离开水面,反复10-20 次,用软毛巾自下而上的摩擦,使皮肤发热,每天早晚各一次,可增加皮肤弹性,减缓皱纹出现。



 · 下页:异物进入鼻腔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