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有雀斑怎么办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雀斑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颜面部,女性多见,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多,到青春期达高峰,以后又逐渐减少。因此病影响美容,往往令青少年朋友非常苦恼。

此病皮疹为黄褐色或淡黄色针头到绿豆大小的斑片,不凸出皮肤,好像雀卵上的褐色斑,因而叫雀斑。夏季经日晒后,颜色加深,数目增多;冬季则颜色变淡,数目减少。

患雀斑后应尽量避免日光照射面部,户外活动时应打伞或用遮阳帽。外涂防晒剂,如: 对氨苯甲酸、5%二氧化钛霜等。还可用脱色剂3-5%氢醌霜、5%白降汞软膏等。液氮冷冻法治疗雀斑也有一定效果。

中医认为,雀斑多因肾水不足,不能上荣及血热内蕴或外受风邪与血热相搏,不能荣润肌肤所致。可用六味地黄丸或犀角升麻汤加减。外用玉盘散: 白丑、甘松、香附、花粉、藁本、白蔹、白芷、白芨、白附子、官粉、大黄各15克,将肥皂500克捣烂,同药和匀,每日用水调擦面。另外,鲜胡萝卜挤汁,早晚擦脸,待干后用涂有植物油的手帕擦面部,并每天喝一杯胡萝卜汁,也有一定作用。



 · 下页:噪音对听力有什么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