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五官保健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正确地滴鼻药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鼻腔滴药是治疗鼻部疾病最普通、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目的是使药液和鼻腔粘液混合,散布于鼻粘膜,易于吸收。可由病人自行滴用。鼻腔滴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看清药液的名称、浓度、用途,是否过期及有无混浊、沉淀、异物等,辨认无误再使用。

通常取平卧,头部突出床缘,向后仰,使下巴和耳朵呈一向下的垂直线,然后按剂量向鼻腔内滴入药液。药液滴入后,保持这个姿势静卧3-5 分钟再坐起,以便使之均匀涂布于鼻粘膜。注意: 应避免药液流入咽喉,使药效减低或引起不适。

另外,滴药前后应洗手,滴药瓶的尖嘴部不可接触鼻部,也不要和他人共用1 支药,以免污染药液或互相传染。

牙齿有哪些功能

牙齿是人体消化器官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有助于清楚地讲话和发音,同时与人们的健康、发育、成长都有密切的关系。

食物进入口腔后,首先经过牙齿将它们切断,磨细,以便和唾液充分接触。通过唾液中的淀粉酶,对食物进行初步消化;牙齿的咀嚼不仅使唾液腺分泌增加,同时也促使胃肠道消化腺的分泌,以利于吞咽和在胃肠道内的消化吸收。因此“细嚼慢咽”对人体营养物质的吸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如果没有健全的牙齿,不能将食物嚼碎而“囫囵吞枣”,就会增加胃肠道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儿童时期的牙齿通过咀嚼活动,能促进面部和颌骨的发育成长。

人们常说,“说话口齿不清”就是说牙齿的存在对发音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前牙,更是发音准确和清晰的重要因素,如果牙齿位置不当,排列不齐或上、下齿不能对拢,或因前牙缺失,说话“不拢音”,发音便不清楚,所以牙齿的排列状态与存在对发音和讲话有很大影响。

上、下颌牙齿排列整齐,能将口唇和面颊部支撑起来,显得面部丰满。但如牙弓不正常,排列紊乱,将使面部的外形受到影响;若牙齿缺失过多,唇颊失去支持而凹陷,显得面形消瘦,“未老先衰”。所以牙齿能保持面部形态,协调人的面容。



 · 下页:怎样正确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