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怎样防止别人利用你的弱点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人会找出人们感情上的弱点,使人们心理有压力,去迎合那个制造压力的人,事后才知受骗。怎样才能克服自身的弱点呢?首先你可以回忆一下你向别人让步或感到被人利角时的感觉是什么?是谁用什么话或何种举动来激起你的情感?一旦确定了能影响你的决定因素后,先将这些因素排除掉。即使不能完全消除自己的弱点,你仍可以摆脱别人的支配,做你认为应该做的事。这样不仅自己愉快,别人也会尊重你。现在,看看你有没有以下弱点。

1.容易感到内疚。最常见的一种操纵别人的手段就是使对方感到内疚。有人很会装出一副自我牺牲或可怜巴巴的样子,其实他们都是这种感情敲诈的行家。

2.害怕冲突。很多优柔寡断的男女为避免冲突,常常会对任何事情委屈求全。在父母经常发生冲突的家庭中成长的人,往往会憎恨任何形式的不和;在那些父母小心翼翼掩饰冲突的家庭中长大的子女,往往会有一种“必须保持良好关系”的观念。

3.易生恻隐之心。一些玩弄“我好可怜”把戏的人,擅长欺骗别人。遇到这种人时要自问: “此人是否在玩弄我的同情心?”另一种惯用手法是哭泣,儿童的眼泪能说流就流,而且还会选择父母中间软的一位来实施泪攻势。有些成年人也用哭来提出他们的需要。

4.被谄媚所蒙蔽。孩子在父母即将惩罚他们时,会用热烈搂抱或亲吻表示爱,使父母心软下来从而使他们逃避惩罚。成年人之间也常用这种手段。谄媚能蒙蔽你的洞察力,使你甘愿顺从别人。

5.害怕别人不同意。许多聪明有见识的人竟不能忍受别人不喜欢自己。这些不实事求是的人永远不知道,一味地为得到别人赞同,会牺牲自尊和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6.对自身地位缺乏安全感。处于特定位置伪人 (如父母、经理或监护人) ,既有权利也有一定职权和负有责任,当受到一个提出不公平合理要求的人指责或威胁时,受威胁人会因对自身地位没有安全感而作出让步。

7.不能忍受沉默。想控制你的人会用一种冷峻傲骨的态度对待你。时间一长,你的心里就会产生一种抗拒的感觉,开始与之斤斤计较。

8.担心与众不同。“如果和别人不一样,必定是自己有问题”的观念是造成此种心理的主要成因,但你要知道: 第一,别人的所为不一定对;第二,如果你仅仅以别人为标准,就会失去肯定自己、按自己的价值标准生活的能力。



 · 下页:怎样防止和克服考前头脑“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