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不同特点的呕吐分别提示哪些疾病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虽然引起呕吐的原因很多,但根据呕吐的不同特点,有助于病因的诊断。若呕吐常于头痛剧烈时发生,且呈喷射状,常无恶心的先兆,呕吐后不轻松,则提示可能系颅内高压所致,应去医院检查是否有颅脑病变。结核性脑膜炎和脑肿瘤有时可仅有呕吐,而无其他明显症状,故应引起警惕。耳迷路炎症或功能紊乱也可出现上述特点的呕吐,且常伴眩晕和眼球震颤。

由食管、胃和肠道疾病引起的呕吐多与进食有关,且常先有恶心,呕吐后感轻松。例如,返流性食管炎者边吞咽边呕吐,食后不久即吐者常见于胃及十二指肠炎症性及痉挛性病变。若呕吐的为大量的隔夜发酵食物,则提示有胃肠道慢性梗阻性病变,如胃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幽门梗阻等,这时应尽快就医。

呕吐伴腹泻见于急性胃肠炎、细菌性食物中毒,各种原因的急性中毒、霍乱和副霍乱、甲亢危象等。

青年妇女出现原因不明的呕吐,尤其发生于晨间者,首先应考虑是否怀孕。

由药物引起之呕吐,停药后大多即好转。

神经官能性呕吐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多发生于青年女性。可有恶心,进食后可立即发生。呕吐常不费力,每口吐出量不多,吐完后可再进食,营养状态无明显改变。

可见,呕吐可以是患某些疾病的信号,故出现了原因不明的呕吐,应去医院检查。



 · 下页:长期低热常见于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