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急性扁桃腺炎有哪些症状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急性扁桃腺炎,是儿童及青壮年常见疾病,3 岁以下,40 岁以上少见。其病因主要是细菌或病毒感染,受凉及过度疲劳常为诱因,主要症状及表现如下:

起病急,全身不适,畏寒或寒颤,发烧头痛,四肢及腰背疼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咽痛为主的局部症状,吞咽咳嗽时加重,多可影响饮水、饮食及发音 (表现为轻度嘶哑) ,有时伴有反射性耳痛,颌下淋巴结可有肿大及压痛,如果自己对照反光平镜,发出“啊”的声音,一般可看见咽部充血及悬雍垂两侧肿大的扁桃腺 (或称扁桃体) ,以及其表面黄白色脓点或脓苔。根据全身及局部症状,结合咽部表现,诊断不难。经抗菌素治疗及对症治疗,一般一周左右治愈。感染严重、治疗又不得力,可并发扁桃体周围脓肿,全身及局部症状更明显,个别影响吞咽及呼吸者,甚至窒息死亡。部分病人于发病三周后出现发热、胸闷心悸、关节痛及浮肿等不同表现,是其全身伴发症风湿热、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或肾炎的症状,这些伴发症对人体危害更严重。如扁桃腺炎反复发作,应请专科医师诊治,必要时行手术摘除扁桃体。



 · 下页: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时有什么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