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情况下会发生便秘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便秘分为急性与慢性两大类。急性便秘由肠梗阻、肠麻痹以及肛门周围疼痛性疾病,如痔疮、肛裂、肛门周围脓肿等引起。在上述情况中,粪便通行受阻,肠蠕动障碍以及害怕疼痛而不愿做排便的动作等导致便秘。此时,临床表现主要以引起便秘的原发病为主,而便秘仅为伴随症状之一。

慢性便秘较常见,且原因复杂。除由某些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引起外,最常见的是习惯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多见于中年或中年以上的经产妇女,主要由于产后腹肌与盆底肌肉软弱所致。此外,偏食 (食物中粗纤维和油脂过少) ,以及忽视培养定时排便习惯等亦可引起。老年人肠道和腹壁肌肉薄弱、紧张性降低,结肠运动缓慢,排便力弱,加之感觉迟钝,神经反应差,因此常常发生便秘。

应该注意的是,中年以上若持续出现不明原因的便秘,大便变细有凹痕,有脓血、粘液便,或里急后重等症状,应警惕是否为结肠、直肠癌。应尽快去医院做直肠指检及结、直肠镜以及X 线等有关检查,以明确诊断。



 · 下页:哪些情况应想到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