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哪些原因可引起晕厥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晕厥,俗称昏倒,表现为突然失去知觉而倒地,过一会儿即醒来,常常发生于站立时。它是一种症状,多数是由于一时普遍性脑供血不足引起,少数是由于脑部急性缺氧所致。

那么,什么原因可引起短暂的脑缺血而致昏倒呢?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血管神经性晕厥。临床最为常见,是由于剧烈疼痛、恐惧、疲劳、饥饿、精神紧张、空气污浊等原因反射性地引起外周小血管扩张,使回心血量和心排出量减少,导致血压下降、脑组织暂时缺血而晕倒。体位的改变、颈动脉受刺激及排尿时发生的晕厥也属于此种类型。

心原性晕厥。主要是心律失常所引起。某些患有心脏病、主动脉病变的病人心跳过慢或过速,甚至暂时停跳,造成脑供血不足而产生晕倒。如持续时间较长,还会出现抽搐。

脑性晕厥。因血压突然急剧升高,引起脑血管强烈收缩,造成脑组织急性缺血、缺氧而致晕厥。常伴有全身抽搐和暂时的肢体瘫痪和麻木。

代谢性晕厥。这类晕厥不是由于暂时性的脑缺血引起,而是因脑缺氧、血糖过低等原因引起脑细胞代谢障碍而发生的晕厥。

总之,晕厥的原因很多,需作详细的检查和仔细了解发病过程,才有可能分辨病因。



 · 下页:尿频伴尿急、尿痛常提示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