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自测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如何根据腹痛的部位来推断患病的脏器
来源: 类别:医学书籍

腹痛的部位不同,其所患的疾病也不同。

中上腹痛。提示食管下段、胃、十二指肠和胰腺病变。此外,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和急性心包炎也可表现为中上腹痛。

左上腹痛。提示脾和结肠病变,也有可能为左侧胸膜炎或心肌梗塞。右上腹痛。提示肝、胆道或结肠病变,也提示可能为右侧胸膜炎、急性心包炎、急性心力衰竭。

脐部疼痛。提示小肠、肠系膜或腹部大血管病变。

左或右腰腹部痛。提示肾或输尿管病变。

下腹部痛。提示膀胱、结肠、盆腔脏器 (如内生殖器) 、腹膜 (衬覆于腹壁内面及腹内脏器表面的一层浆膜) 、血管等病变。

左下腹痛。提示结肠、小肠或卵巢、输卵管病变。

右下腹痛。提示阑尾、小肠、盲肠、肠系膜或卵巢、输卵管病变。

广泛性腹痛或腹痛难以定位。提示腹膜病变、肠道病变、肠寄生虫病、结缔组织病、中毒与代谢障碍或神经性腹痛。

一般来说,最先出现的腹痛部位即病变所在部位,故有定位价值。随着病情进展,某些腹痛的部位可发生变化。如消化性溃疡在穿孔前表现为中上腹疼痛,但穿孔后由于胃肠内容物进入腹腔,引起腹膜炎,故最后可表现为全腹痛。另外,有些脏器,如心脏、心包、胸膜虽是腹外器官,但由于神经反射的缘故,发生病变时也可出现腹痛。



 · 下页:如何看懂肝功能检查化验单